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歐洲印象 我的博物館冒險之旅之一:巴黎的地下水道博物館

前兩天收到tripadvisor的電子報,標題是:10 unusual museums,像這樣的標題總是讓我很有興趣點開來看。十大裡面其實我只有去過巴黎的地下水博物館,但這樣一封簡單的電子報,卻讓我回想起,我在歐洲闖蕩的那些日子。

我在歐洲,也去過一些我覺得不太尋常的博物館,現在想想,好像都是自己去的比較多,所以姑且來寫寫我的博物館冒險之旅吧!

《巴黎的地下水道博物館,Musée des égouts de Paris》

這不是大多數巴黎的短暫過客會選擇拜訪的地方,會去Musée des égouts de Paris其實是我的一個任性的決定。在巴黎的時候,看到一篇跟地下巴黎有關的文章:浪漫的巴黎其實有著神祕的地下世界,如果要一窺究竟,可以去Musée des égouts de Paris跟Catacombs(地下墓穴)走走。短短的幾句話就讓我不顧一切的想要去這兩個地方。其實學校在開學的時候有帶大家來Musée des égouts de Paris,可是因為那天有朋友來訪,所以我是後來自己一個人去這個博物館的。

我記得我來這裡的時候,巴黎已經是濃濃的秋意在漫延了,那時候的我,已經不太帶相機出門,只是信步的走在路上,享受空氣中的悠閒氣息。博物館就在塞納河畔的Pont de l’Alma(阿爾瑪橋)旁邊,但入口很不起眼不是很好找。

在充滿故事的巴黎,當然他的地下水道除了有散不開的味道(說真的,地下水的味道不是很好聞),也有說不完的故事。在雨果的悲慘世界裡,主角躲藏的,就是巴黎的地下水道,在博物館中,也有提到這個故事,還有模擬圖呢!

巴黎的地下水道全長超過2000公里,這個博物館就是巴黎市政府開放一部分的地下水道供人參觀的,所以是服役中的地下水道。站在地下水道上面,聲音之大讓我覺得我快被地下水帶走了。 水道有寬有窄,因為水道是順著道路開挖的,還有路牌對應地面路線(這樣維修起來要對地點就方便多了~),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博物館中有展示清淤積的大球,原來我以為很複雜的清潔維護工程,原來使用一點巧思就可以達到。

離開巴黎地下水道博物館後,走在路上我很難不被旁邊的Musée du quai Branly(布萊利碼頭藝術博物館)的熱帶森林般的鮮豔色彩所吸引(尤其是在溫帶世界的微涼秋意中看到這般跳動的色彩)。原本以為只是牆面裝飾,但走近一看才知道Musée du quai Branly外圍其實是以玻璃當作帷幕,那些美好的色彩是以種植不同的植物堆疊出來的!因為主題跟時間因素我沒有進去參觀,但我在外面的花園散步了一會兒,建築本身帶給我的那種,帶有生命力的美好與感動,是很難有,也很難忘的經驗。

我的博物館冒險之旅,待續。

---寫在後面----

十大不尋常的博物館有:
  1. 加拿大多倫多的貝塔鞋博物館(Bata Shoe Museum, Toronto, Canada)
  2. 法國巴黎的地下水道博物館(Paris Sewer Museum, Paris, France)
  3. 英國康沃爾的巫術博物館(Museum of Witchcraft, Cornwall, England)
  4. 英國默西塞德的英國割草機博物館(British Lawnmower Museum, Merseyside, England)
  5. 美國德州的馬桶座博物館(Toilet Seat Museum, Alamo Heights, Texas, United States)
  6. 日本大阪的泡麵博物館(Instant Ramen Museum, Osaka, Japan)
  7. 美國田納西州的鹽與胡椒瓶博物館(Salt & Pepper Shaker Museum, Gatlinburg, Tennessee, United States)
  8. 英國湖區凱希克的坎伯蘭鉛筆博物館(Cumberland Pencil Museum, Keswick, England)
  9. 美國明尼蘇達的垃圾郵件博物館(SPAM Museum, Austin, Minnesota, United States)
  10. 馬來西亞古晉的貓咪博物館(Cat Museum, Kuching, Malaysia)
關於地下水博物館,我覺得這篇文章寫得很仔細:
http://wtpa.blog.ifeng.com/article/1050446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