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網路分析] 書籍選擇

前一陣子公司打算做結合瀏覽活動跟業績表現的分析系統,我便成了公司裡的分析小工具(因為我在 PM team 的組織圖上被分在 Analytical Tool 之下)。為了學習更多跟 Web Analytics 有關的知識,我也找了一些書,後來也加入了讀書會。所以,就先來一些我的學習筆記吧!
那就先從選書開始。前前後後考慮過三本書:
     
  1. Avinash Kaushik 的 《Web Analytics: An Hour a Day 》(出版日:June 5, 2007)
    這本書從基礎開始說(從web log、JavaScript等技巧開始),提到SEO、PPC、Email Marketing 、Testing , 是一本告訴讀者如何從頭開始做分析的書。
     
  2. Avinash Kaushik 的 《Web Analytics 2.0: The Art of Online Accountability and Science of Customer Centricity》(出版日:March 30, 2012)
    這本書在 Web Analytics裡有一個章節,算是前一本的延伸,從策略面分析探討企業要如何做分析選擇,有哪一些metrics、solutions,做分析時要考慮的重點(如何避開盲點),也有提到測試與實驗、Competitive Intelligence Analysis 、新興的分析(手機、社群、影音)。
    此書有簡中版,名為《精通Web Analytics 2.0——用戶中新科學與在線統計藝術》。但基本上除非很熟悉簡體用語(尤其是網路分析相關用語),不然我不建議閱讀簡體版。
  3. Brian Clifton 的 《Advanced Web Metrics with Google Analytics (出版日:April 3, 2012)
    中文版即《流量的秘密》,這是一本用Google Analytics貫穿全文的書 , 中文最新的是第二版,英文已經出到第三版了,第三版加上行動裝置的分析。
看篇幅也知道我最喜歡第二本《Web Analytics 2.0 》,因為他是從甚麼是網路分析開始講起,我個人各為結構非常完整,我們讀書會也是看這一本,部門分享的時候我也是用這一本貫穿主軸。下一篇,就該來談談書籍內容了!

 PS:一般「Web Analytics」會被翻成網站分析,但我不是很喜歡,因為網路上所有的行為都應該要被分析,所以我都會寫成網路分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