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李昌鈺博士演講:科學神探成功的人生經驗分享


感謝朋友的資訊分享,我在週五下午特地請假去萬芳醫院那邊的臺灣警察專科學校聽李昌鈺博士講「科學神探成功的人生經驗分享」。

整個演講是以一句話作為主軸:「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博士說他這輩子也就做這一件事。而化不可能為可能,就必須要勇於創新。

博士說:「沒有痛苦,就沒有甜蜜。  」
上面的照片我拍的不是很清楚,可是這卻是李昌鈺博士的第一張博士畢業照。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說因為美國參加畢業典禮也要錢,所以他就在家裡參加畢業典禮。照片左邊有一個長頸鹿,是他女兒擺的「見證人」,雖然當時會覺得心酸,但現在想來卻是甜蜜的過往,因為「沒有痛苦,就沒有甜蜜」。選定一個目標,一天一步,回首過往便造就了一種精彩。

我也很敬佩博士對警察工作的見解(我想也是要激勵在場的警專學生),他說警察不是一種職業,是一種事業。你要想著如何服務大眾,而不適懲罰他們。

很令人敬佩的,還有博士的媽媽,博士說他最敬佩的就是他媽媽,現年75歲的博士,第一屆學生都退休了,自己退休了四次仍在岡位上一天工作16小時,也是因為受到媽媽的勸說。最讓我感動的一件事情是博士屢次拒絕當康乃狄克州警長,但李媽媽卻堅持要博士去任職,因為只有接受在美警界亞裔人士的最高頭銜,才能為在美的亞裔人士開一條更寬廣的路。這樣大我的人生智慧,讓我非常佩服。

最後博士講到最近的鑑識工作是怎樣的情形,本來還以為我會對這一段沒有興趣,沒想到卻讓我大感驚訝。博士說現在的鑑識科學跟以前已經不一樣了,以前覺得只要看現場採證物指紋就好了,可是現在,比如 911 事件,誰會想到一個現場就是一整個曼哈頓那麼大。現在的社會,你遇到的證物可能是手機、電腦、一根頭髮、甚至是花粉。所以在整個調查過程中,要跳脫框架(come out the box)來思考,要自創平台。博士提到現在的偵查概念包含六大概念

  • 犯罪現場(Crime Scene)
  • 目擊者(Witness)
  • 物證(Physical Evidence)
  • 資料採礦(Data Mining)
  • 情報(Intelligence)
  • 監控(Surveillance)

當中博士還花了很多時間解釋知識形成的過程(Data -> Information -> Intelligence -> Asssement -> Evaluation -> Knowledge),其實不只是鑑識科學,我們都需要以上的解決問題的能力。


下面是一些博士給台下的我們的一些人生的信條與鼓勵
  • 人的一生就是一次漫長的滑坡的過程,我一輩子實際上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使不可能成為可能。
  • 以德服人,以誠相待
    多做不錯,少做就錯,不做大錯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尊重制度,配合現實,品德至上,實事求是
  • 交流傳達的技巧要有:
    觀察力、記憶力、辨識力、創意力、問題分析能力、邏輯思考能力、語言文字能力、問題解決能力、目標訂定與實踐執行力、人際關係相處能力、衝突化解能力、組織管理能力
  • 有夢想與目標的人,生活態度積極,積極進取,動力源源不絕。
    (Dream is a wondering thing. 但是不可以空想,要變成理想,才會積極。)
  • 建立適合自己的品牌,吸取經驗建立新平台,實現自我的人生夢想,協助他人達成大願望。
  • 成功的祕訣
    確定人生目標 不斷自我改進
    運用潛在意識 培養強烈欲望
    訓練合理判斷 建立自我信心
    駕馭你的感情 創造新的意念
    有效利用時間 主動抓住機會
    養成積極態度 凡事盡力而為
  • 從小廟開始,機會才會多。(這也是為什麼博士當初選擇去 University of New Haven 任教的原因)
  • 要融入對方社會,要有 knowledge ,才能 communicat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