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25歲前一定要學會的拒絕力:勝間和代 教你少奮鬥10年



More about 25歲前一定要學會的拒絕力 這是一本應該可以說是有趣的書。


拒絕這回事,在我還是個社會新鮮人的時候,並不是很理解,所以我繞了很多遠路,做了很多事情,有些做對了,有些確錯得離譜。這一年多來,我做了很多回憶跟反省,我覺得我在被工作追著跑的同時,並沒有好好的審慎去明白事情的前因後果,就算有想,也沒有適切的表達出來,然後依舊不停的在處理突發問題。然後,在我得到深刻的體認之後,我發現了這本書,所以我想可以藉由這本書,跟一些正被問題追著跑的人分享。

但是我遇到了一個問題。

當曾經是Marketing最年輕的Ruby也邁入25大關的時候,這本書的書名已不再吸引那些大哥哥大姐姐,而我們都知道,名字 / 包裝是很重要的,於是經過討論,以下的分享被命名為:


死前一定要學會的拒絕力
勝間和代 讓你多活10年
(多活十年大概是因為拒絕了一些事情然後有時間維持健康吧!?但是如果99歲才看,就請不要太苛求了呢,因為想必您一定很有拒絕力了


人是一種會因被需要、被依賴而感到喜悅的生物。再加上社會與家庭影響始然,我們大部份都成為一個乖乖牌,因為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但我們常常因此失去了獨立思考的能力,所以沒辦法判斷,怎麼有辦法拒絕?


  • 根據筑波大學松崎一葉教授的研究,從眾欲望過高的人容易罹患憂鬱症,尤其非常努力又很在乎他人評價是最容易德憂鬱症的族群。  ~p.17


沒有拒絕力的人,即不敢自我主張的人,頂多就是團體中的一顆替代性極高的「小螺絲釘」而已。但在人生的眾多機會與選擇中,如果可以做出正確的抉擇,知道什麼是自己擅長的,什麼是可以交予別人的,而什麼又是可以增進自身產出品質而必須做的(運動、交朋友也算),便可以成為難以取代的「專業人士」。但為什麼能夠大方的拒絕,有時候也是因為本身具有能力、佔上風,所以也是一種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簡單一句說明,「時間在哪,成就就在哪。」,所以其實我們並沒有其他時間作那些無法成就自己的事情。我們必須保有思考的習慣,對事物保持「存疑」的態度而不是照單全收。


  • 並非所有人都有讀心術,心裡有話如果不講出來,是沒有辦法互相了解的。 ~p.28
  • 沒有所謂的事實,只有主觀意識。 ~p.33
  • 堅定自信的重點在於看重自己,也看重對方。 ~p.37
  • 只要多數派是少數派的大約三倍以上,從眾壓力會變得更強。 ~p.67
  • 「我們會告訴別人該怎麼跟我們相處」也就是說,我們會透過自己的行為舉止告訴對方,希望對方該怎麼跟我們相處、怎樣對待我們。 ~p.117
  • 除了我們自身之外,能擔任自己教練的人,實際上並不存在。這是因為,別人告訴我們的事情裡、其實都穿插著既隨便又不負責任的雜訊。 ~p.197


所以溝通是很重要的,但是我們必須培養 You're right. I'm also right. 的觀念與態度。拒絕的時候必須誠懇、坦率,並以對等的方式來主張自己的意見,為彼此著想,誠心提出替代方案建立雙贏關係,也要有承擔後果的勇氣(可能會被討厭)。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必須尊重彼此,但不必強求自己必須被每個人所喜愛,別人的評價是認識自我特質的一個方法,但並不是絕對的準確,自己的分數必須由自我評判。有些人討厭別人的理由有時後僅僅是因為對方不肯回應你的期待、單純主觀討厭、或是其他難以改變的原因,其實是可以不管他的,因為沒有人是被每個人所喜愛的,與其拼命想怎樣才可以不讓別人討厭自己,到不如去思考如何創造瘋狂粉絲,那些討厭自己的人,就隨他去吧,總有一天他會厭煩的。

為了保持與對方的對等關係,我們必須意識到「只有自己才能對自己負責」,這句話是指我們必須自己做決定且承擔其後果;能夠判斷自己能力所以範圍以及可以承受多大的風險,才能擁有「他人無法左右的自我軸心」。

但人生並不是一個單打獨鬥的過程,如果能找一樣志同道合、各有所長的朋友,更能夠產生綜效。

以上是一個概要的分享,我覺得本書說穿了就是要闡述獨立思考能力的重要性,書中有更多的解釋,anyway,不管是書還是blog,也都充滿的雜訊,還是要看的人有所體會才是。

2 則留言:

艾老江 提到...

看了部落格後也去買了這本書,瞬間很有信心的想去拒絕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情,這類書籍好像都很容易刺激甲狀腺:P

Ruby (汪汪如) 提到...

可惜甲狀腺是會褪去的,所以要常常激勵自己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