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英文學習

最近,開始有人稱讚我的英文不錯,也想要知道我是如何學英文的,雖然我的英文其實只有communicative的程度,但我想我應該可以談談英文學習。

在談學習之前,先來了解一下我的英文程度。

我算是個鄉下孩子,小時候對英文很懵懂,只有看過一些幼兒影片,小五的時候媽媽送我去兒美班才算是正式入門。在兒美班學的東西僅能讓我擁有基本字彙且開心撐過國中,到高中就慘了,高中六學期就有三學期是靠補考及格的。但是現在,原文書閱讀、跟外國人交談、英文書信往來、英文企劃,我都還可以勝任。

其實我覺得很重要的一個點是:不要討厭英文,不要因為成績不好,影響之後對英文學習的興趣。

也許是因為我第一次學英文是在歡樂的兒美班吧!?學英文的星期三下午,是我唯一一個可以領零用錢的日子,也是我可以開心跟朋友玩的日子,我是一個不喜歡被管的人,所以在沒有壓力的學習環境下,自然就不排斥英文,才會有持續學習的意願。

學英文還要開耳朵動嘴巴。

我很喜歡聽音樂,我可以一張CD連續聽一個星期也不膩。記得小時候很喜歡Disney等公司的動畫片,所以有一陣子只要有出CD我都有收,我最喜歡 的,就是一直聽我喜歡的那些歌,看著歌詞,學習怎麼唱歌。學唱歌的好處是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學到一些新單字跟矯正口音。從慢歌開始唱起,等到學到唱快歌時,內心更充滿成就感,也更有信心。一直念饒口的歌詞,也有助於說話。

還有勇氣。

這要感謝我二姊,是他給我這個勇氣。高中畢業後,正好有機會和二姊一起去馬來西亞。有一天去賣場,看到麥當勞攤位時他問我想不想吃冰淇淋, 還問我要什麼口味的。我很開心地選了香草冰淇淋。但沒想到這是他可怕的計謀,因為她的答案是:「好啊,那你自己去買。」這真的太可怕了,因為顧攤位的是一位馬來少女,他是絕對不可能說華語的,可是我姊還不准我不去買,我只好很緊張地練習「I want a vanilla ice cream.」,練習的當中我大概說了八百遍的vanilla,因為香草好吃但是不好念。但是經過這件事情,我開始了解到講英文也沒甚麼了不起的,根本不要怕講不好,大膽講就對了,而且其實外國人他們也會了解這不是你的母語,他們覺得你肯學通常也會認真傾聽與解釋。換個方向想,那些外國人講「尼蒿~你浩~」的時候,我們不也是開心得要死?

其實耳朵跟眼睛要一起開。

有些人練聽力是從看影集遮字幕開始,但我覺得我是從聽聲音加看字幕開始。因為在英文聽不太懂的情況下遮字幕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所以我覺得一開始可以有折衷,就是不只要看字幕,同時也要仔細聽演員在說什麼。(因為有字幕所以我們很容易將演員的聲音當背景音處理)耳聽台詞眼對字幕的好處是,一來可以學習一些生活用語,二來可以比對那些字詞跟自我的認知是否相同(然後就會發現很多時候翻譯都怪怪的,哈!)。

「先仿造,再創造」說得真好。

大學畢業後,我進了一家以英文為主要書寫語言的公司,但其實我沒有學過英文書寫訓練。我的第一封英文信格式,是參考公司外國人寄的信件學來的。其實一般使用中會用到的字詞就差不多那些,利用看別人是怎麼寫的,自己就會一直進步再進步,當然,要選對標的。
 
還要常用。

英文不常用字跟文法都忘光光了,所以要找機會用!之前的工作因為都是以英文為主要書寫語言,所以英文文法就比較好,但是現在換工作了,文法就有點嗷嗷待"補"。

總結。

不要討厭英文喔~找個讓你覺得英文會變好玩的事情來做吧~這樣才有動力,培養基本字會與文法,也才會讓你願意開眼睛、開耳朵、動手寫、動嘴講,聽說讀寫並進才會進步。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讚,借我分享給我家 Ruby XD

Ruby 提到...

說的好,我之前討厭國中英文老師,連帶討厭英文.....
有了書僮後,瞬間覺得我的英文變好惹 :D

Ruby (汪汪如)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uby (汪汪如) 提到...

這是公然調情嗎!?
我好想幫兩位按讚!!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