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大一作文] 小紅燭



沒想到上高中前只會寫論說文的我,也寫得出這種東西。

----

小紅燭

我點起平日祭祀用的小紅蠟燭,試想度過這難熬的夜晚。看著因窗縫滲入的寒風而搖曳生姿的燭焰,一搖一擺,時左時右,忽明忽暗,彷彿是位絕色女子正舞著她的衣袖。那,是悔偷靈藥的嫦娥?還是孔尚任筆下沉潭的嫂嫂?抑或是艷冠群芳的花魁娘子?
     
我,是私飲靈藥的嫦娥。冰冷的屏風映著我孤獨的身軀,只因一樁千年之前犯下的錯,我必須日日夜夜守著這曲靜的廣寒宮;我遙望著世間的凡子啊!企圖在人群裡找尋我那千年的依戀;你是否還在那無限輪迴中尋找那遙遠注視你的我?銀河沉落,星光不在,依舊刺骨的月宮,只有眼前燭臺上唯一的溫暖陪伴著我。

我,是你的嫂嫂,你的結髮。混濁的污池水是我倆的新房,池邊的花燭燦然,我無憾恨,亦無悲傷,新嫁娘的喜悅滿溢在我心房。只是當蠟炬成灰,星河漸落,又是另一種渾然不同的氣象。只怨,白結了一屋子的結綵﹔徒留,分不開的水底鴛鴦。

我,是名滿杭州的花魁娘子。洞房花燭於我,是一種裝飾,早已麻痺。我希望我是亞仙,但我只是個連賣油郎都可成為入幕之賓的瑞琴。我早已爛醉,就著燭光,看到了著急的你。「小人名叫秦重。」好一個情深義重;接穢物,斟茶水,區區門戶人家之女豈能承受這般照顧?物換星移;我頭戴鳳冠,等待秦郎。頭巾下的世界極小,也將我的心壓縮成極小。我想像著週遭的一切,開始期待著,那案桌上的龍鳳花燭。

燭火漸滅,煙消雲散,歷史的過往過於沉重,我負不走,徒留滿地燭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