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去 HPX Life 聽 XXC 說話

Halloween 這天,沒有去狂歡,反而很上進地去了一個活動:《 HPX Life21:網路、設計、使用者經驗》 。去的理由真的很簡單,就真的是「想聽 XXC 說話」而已。因為之前有幸聽到 XXC 的分享(感謝愛卡拉的凱因斯),覺得 XXC 真的是一個說話風趣又知識淵博的人,記得上次的講題是 Landing Page Optimization ,結尾他很大氣又有自信的說,我只是用一個客戶可以理解的方式做使用者經驗測試而已,讓我覺得印象深刻。

這次的講題其實就是 HPX Campus 9 加演場,據說跟原本的只多了一張投影片。聽完演講我其實還滿好奇,那些學子們在聽完 Campus 9 之後有什麼心得,不過對我來說,這真的是一個理論與實務精彩堆疊的好講。

HPX Campus 9 的投影片:

一開始 XXC 很謙遜的說,不是他經驗豐富,而是他看過的設計蠢事特別多,可以從爛設計中學習。不過他也用很久以前他學長把滑鼠貼上螢幕,嘗試想要操作電腦的小故事提醒我們:

1. 蠢事不蠢,有一天就會是創新

一個「設計一個700萬元的網站貴不貴?」的問題,其實帶出了價值定義的問題:

2. 解決問題才有價值

而問題可能並不會被大辣辣的攤在桌上,每個人想要解決的問題不一樣,而且客戶可能根本說不清他的問題是什麼,只有找到問題的核心,並想找解決問題的方案,你的 solution 才能稱之為有價值,而且是真價值,所以:

2.5 問題越大越急,收費越高

如果沒有讓老闆深切感受到價值,可能就會聽到以下名言:「要不是我不會 photoshop,我自己就可以做設計了!」(話說我真的聽過,哈哈哈!)排個名片800塊到底貴不貴?如果只是一個把付錢的人內心的想法實現出來的過程,那這個工作的價值又在哪裡?到底是解決體面問題還是排版問題?(話說我覺得找問題跟說價值真的很需要邏輯能力跟說故事的能力啊!)

在第二件事中穿插了一個「到底應該誰來規劃網站?」的問題,很棒的是 XXC 同時用了口語與理論架構做了回答:網站不是一個人的事,因應不同的目的,設計師、作者、工程師、管理者、行銷人員都必須要有不同程度的投入,才可以真正達到目標(配合投影片 #15~#24)。

接著是從設計開始談什麼是使用者經驗設計,簡單的二分法是:能用的是設計,不能用的是藝術。馬桶在廁所是設計、在博物館是藝術。(在展場空間對著馬桶上廁所是行為藝術~噗疵~)不同時地,也會接受不一樣的設計,但關懷人,才會做出好設計:

3. 設計不只是風格,也要改善生活

專注產品與服務的體驗,才能提高產品價值。舉的例子是 Samsung Smart Hub 的 QWERTY Remote Control,其實不用那一堆組合鍵設定說明了,我想光看到那麼複雜的遙控器就會放棄使用了。


解釋完使用者經驗設計接著是談方法論:流程派、方法派、訣竅派、結果派。

流程派  就是不斷重複「發現需求與問題-->規劃/設計解決方案」的過程( Design Thinking 是其中一種),你真的很難把所有的事都考慮到,又一次做到好,創新一定有風險:

4. 創新是源於勇於犯錯,積極改善

方法派  就是利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來研究使用者經驗設計。方法有很多,但要看我們怎麼用,也不要錯用,這些方法都源自各個學門,重要的是要先熟悉自己的學門,往外擴展:

5. 條條大路通羅馬

(真的,最近常常會遇到有興趣的主題念到後來都在怨嘆為什麼年輕的時候不學好。)

訣竅派  就是把握一些基本練功心法:

6. 你只要記得一兩點就夠了(重點是運用時機)

結果派  就是不管過怎樣,結果好就好了,就像慈濟醫院,硬體可能很失敗,但是慈濟的師兄師姐卻帶給你極佳的體驗(講到這段我笑超開的,因為我自己有過經驗,真是佛心來著,哈!):

7. 不是只有設計師才懂得使用者經驗(是跨領域合作的結果)

而:

8. 行銷也是一種消費者體驗設計

因為最好的行銷是不需要廣告的,要讓消費者如此認同,也是要了解消費者的心的。

最後是一張加演場增加的投影片,是給我們這些已經在業界浮沉的人的思考:


而且,大陸已經在坐電扶梯了........

還有一些我覺得很喜歡的 moment:
  1. copy cat 做得一模一樣也不一定有抓到原來的靈魂跟精髓。
  2. 錯誤跟失敗都會被複製,做了一個有瑕疵的產品,他會被 reproduce 幾百萬次。同樣,一個不好的使用者經驗,他也會被 experience 無數次。
  3. 其實我們常常不是 UCD,是 BCD:老闆中心設計或老闆控制設計。(跟 Web Analytics 的 HiPPO (Highest Paid Person's Opinion) 一樣,ㄎㄎ)
  4. 知識只能用偷的。
  5. Card sorting 最常被誤用。
最後的心得是:這場演講真的是精采耶(灑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