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我所認知的認知心理學

所謂學無止盡,才拿到AMBA的證書,我又開始找課來上,這兩周上的是蔡志浩老師的「認知心理學」,第一次上課的作業是要分享生活上觀察到任何跟認知心理學課程相關的事物,明天又要上課了,有拖延症的我,當然是前一天才要開始寫作業(笑)。

我想分享三件事情:

第一個是可能很多人都知道的「古亭捷運站B3手扶梯」。

古亭捷運站是地下三層,B1是售票處,B2是往淡水方向,B3是往新店跟南勢角。下圖是B3的手扶梯,手扶梯的指標寫得很清楚,是往出口跟大廳,但他沒有寫的是,這是一台直達B1的手扶梯。我記得我有一次在B3急著要去B2轉捷運的時候,就走上了這條不歸路.......因為在我的認知當中,手扶梯應該是一層搭往一層的,不會跳過其他層,而且地下捷運向上的手扶梯通往出口的合理性跟修車工人隨身攜帶扳手的合理性是一樣高的(對不起我老梗了)。

我想一定很多人跟我一樣,不然捷運局不會在手扶梯兩邊的柱子帳都貼著電扶梯資訊。不過這樣的資訊真的很不起眼,一般人沒事不會去注意柱子吧!雖然真的很急著趕路的人可能也不會注意到,我有一個小小想法,如果把手扶梯上吊的指示從「往大廳」改成「直達大廳」會不會好一點點呢?

B3 直達大廳的手扶梯

為了怕旅客搭錯的告示牌

第二件事是我很期待的「積木夢工廠」展覽。

在開始之前,先來看看 Nathan Sawaya 的這個作品吧!

圖片來源:NOW News

這是這次展覽的主打展品,這張照片有一陣子根本就是血洗我的塗鴉牆,每個人對這個作品的感覺都有點不一樣,從粉絲團的po文也可見一般(行為考古):

資料來源:積木夢工廠粉絲團
而對我來說,這張照片沒有肚破腸流的可怕感覺,也不是單純的敞開心胸,我感受到的,是一種有點痛苦但沒有秘密,很坦然的問心無愧。(很有趣的是,其實我有想到真正代表我的感覺的一個成語,但是在我打下別人的感覺之後,我就忘記我的感覺是什麼了....然後到現在還想不起來,提取失敗。)一樣的東西,不一樣的主觀意識,為作品帶來不一樣的見解。

第三件事是「定錨」。

跟做網頁的錨點無關,不知道為什麼在上課的時候我總想到的在談判課的上學的「定錨」。
以談價格為例,一開始下的價格就是「定錨」,之後對方很容易就會以這個「錨」做行為的位移。我想舉一個最近發生在我身上的例子。

三月到新公司上班,公司規定的上班時間是10點,10:16之後到公司算遲到,遲到就沒有全勤獎金。在我 on board 兩個多月之後,公司打算實施新的出缺勤辦法,就是10點之前要到公司,10點開始算遲到,10:15之後到公司要請假,不扣勤不扣薪的特休以0.5天為單位,其他的假以1小時為單位,10:15之後到公司就是扣薪又扣勤。老實說我覺得前後差異有點大,後來我發現是因為在兩個月的潛移默化後,我內心的錨點已經從10點後退到10:15,但突然要我10點以前到,其實是把我內心的錨點用力地往前一扯,造成我覺得制度差很多。這個辦法後來不算有實施,現在有新的出缺勤辦法,不過就到此打住吧!

寫完作業了,感覺就可以好好睡覺了~
老師同學明天見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