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令人挫敗的網站登入經驗

雖說每個人購物習性不盡相同,我相信很多跟我一樣愛網購的,就是圖個方便又便宜,坐在家裡按個幾下,東西就會輕鬆上門(或至少送到巷口的 7-11 ),在購物之前,去各大網站比價是很重要的,所以擁有很多購物網站帳號也是很正常的,所以........忘記自己的帳號密碼也是很正常的.....  XD

我要講的就是我在購物過程當中,一個很感傷又很憤怒的例子。

有一天我的 gmail 收到讀冊生活的電子報,當我大感興趣想要登入的時候,我看到一個看似正常的購物網站登入畫面(完全不知道是傷心的開始):

 
我記得我有帳號,我也知道依照我以前的習慣我不會使用下方 Google 或 Facebook 的帳號登入, 但受到下方美好的 Google 以及 Facebook 登入的暗示影響,我下意識地打了我的 gmail 帳號跟一個我覺得應該不會錯的密碼。

結果竟然出現:


我很傷心,我真的傷心。但我還是不屈不撓的試了幾個我常用的密碼,可是都出現錯誤,使用忘記密碼也無法得到我想要的結果,只是一昧地告訴我無此用戶名。


試了很多次都不得其門而入之後,我決定放棄之前的帳號,反正以前的訂單是什麼也不是那麼重要。我決定使用 Google 登入,但我得到的只有:


Facebook 登入也一樣,因為我用的信箱是同一個。於是不管他的電子報多吸引人(其實我很懷疑看到這裡的人是否還記得我是因為電子報而造訪讀冊的),我決定放棄這個網站了,反正可以買書的地方有很多。


隔了一兩個星期,我決定嘗試依照好友小麻的建議寫客服信詢問,我才知道原來讀冊的帳號不是 e-mail 帳號,而是當初自己設定的 ID ,當下我內心的 OS 是:「大哥,早說嘛~」。


不知帳號問題佔讀冊的整體客服量是多少?

因為 Gmail 跟 Facebook 登入的時候都是用 e-mail 做辨認的,這對使用者來說是一種暗示,感覺帳號應該就是 e-mail ,而且在登入頁訊息也沒有寫的很清楚,錯誤訊息應該也要跟一般登入的錯誤訊息有所區隔,如此可以減少許多誤會。

這一點我覺得三民網路書局(http://www.sanmin.com.tw/)做得很好。
  1. 帳號輸入欄位有長度限制(15個字元),除非使用者的 e-mail 真的很短,不然 e-mail 怎樣都打不完使用者就會知道事有奚竅。
  2. 有「忘記帳號」功能,提醒使用者網站是有特定帳號的,這個功能也會減少客服量。


其實我很喜歡讀冊,他給我一種很文人的清雅氣息,但是這樣的一個豋入經驗讓我從受挫到火大,進而離開網站,當然你也可以說是我自己忘記帳號的,只是網站經營者永遠都不能要求使用者依照你的腳本行動。(打到這,我自己都捶心肝了,痛阿~)

------
2012/07/23 補

總覺得應該要補充一下博客來是怎麼做的。如果在登入頁的帳號攔打e-mail送出,博客來同樣也是給帳號或密碼錯誤的訊息,但是在下一頁有忘記帳號的選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