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HBR實戰經典2009秋季 - 高階主管新試煉 - 管理真誠領導力

領導人為了吸引追隨者,必須有能耐扮演多重角色;
其中的秘訣,就在於當你卸下多重面貌、面對自己時,
仍是真實無偽的。

Bob Goffee
Gareth Jones

挑戰一:確保言行一致
挑戰二:每個角色都是真我

莎士比亞
世界是個舞台......人的一生扮演著許多角色。

我們已經指出,人們靠著直覺,可以是破詐欺行為。

他(迪克)最高明的地方,在於能決定何時、向誰、展現什麼面貌。

Jean Tomlin
我要當我自己,但我會根據不同的情境展現一部分的自己。你看到的是一部份的我。這不是偽造,也不是表面功夫,而是適合那個情境的部分。

卓越領導人想同時完成的大目標,通常不會超過三、四個。他對這些目標堅信不移,豪不質疑,就像他部會質疑自己一樣。

卓越的領導人會和願意坦承提供意見給他們的人,保持密切的關係。

Bill Burns
當別人把你當偶像崇拜時,你必須腳踏實地,一旦變成偶像,一段時間後就聽不到真相了。你身邊的親信會過濾掉真相,而且他們非常相信了解你,知道你愛聽什麼。結果你會像蜂巢中的女王蜂一樣,和工蜂毫無關係。我充分授權我太太和秘書,如果他們看到我變得有一點傲慢自大,就要用力地提醒我。

了解自己的方法
  1. 審視你的自傳。熟悉自己的「身分之錨」(identity anchor)並和有類似經驗的人分享
  2. 返回根源。和朋友相聚遠離日常工作。
  3. 避開舒適區。跨出固定的生活型態。
  4. 取得誠實的意見回饋。
了解別人
  1. 蒐集他人資料。
  2. 藉由展現自己平易近人的缺點來去除兩人的障礙。
  3. 讓他們知道他們獨特之處。
融入組織環境
  1. 保持合宜距離。
  2. 增加各種經驗讓社會觸角變得敏銳。
  3. 尊重別人深信的價值觀與社會道德觀。
  4. 培養彈性。
真誠的領導人對自己的膚色很自在,他們知道自己來自哪裡、是甚麼人,也知道如何利用自己的背景,和追隨者建立融洽的關係。真誠領導人不會感覺受到其他出身的人威脅;他們歡迎那些人。他們在和別人溝通自己的出身時,感覺很敏銳,明白別人對他們背景的態度,有文化上的差異。

愛因斯坦
不論是垃圾工人或大學校長,我對每個人說話,都是相同的方式。

要和規範保持足夠的距離,好讓追隨者覺得這個領導人特殊又有魅力。這是很微妙的拿捏判斷:太過順從規範,會使領導人沒有效能;太不順從,又會被孤立。

真誠領導人懂得如何在自身的獨特性,與工作環境的文化之間,取得平衡。他們不會立即尋求正面對抗,因為他們體認到,若要保住自己的領導人地位(並推動自己的提案過關),就必須慎重地進入公司既有的商業網絡與社交關係,並且適應它們。真誠領導人若要影響他人,至少必須先獲得組織中一些人的接納。

諧星George Burns
如果你能假裝誠實,就算是真的做到誠實了。

沒有留言: